Q:何謂自然療法?

A:

  自然療法(naturopathy)是一種『另類醫療』,對疾病採取自然的方式去治療,有別於西方『主流醫學』的吃藥、打針、開刀、放射、化療等『對抗醫學』。簡單來說,自然療法是完全不用手術和化學藥物,自然又安全的自然療法。
自然療法的摘要如下:
a. 大自然的療癒力量(Healing Power of Nature) 運用人體與生俱來的『體內能力』去建立、維護或恢復健康,例如針灸治療或量子生物回饋。生病時,不用化學合成物質如抗生素治療,只以刺激穴位經絡及細胞磁電場,使其回復平衡而治癒。
b. 病灶的發覺與根治 (Identify and treat the Cause) 自然療法不重視治標(即所謂症狀如頭痛等),而重視治本,以及本、標之間的連結。治療的目的不只是去除病徵,更要澈底解決病因,使身體回復整體的健康。自然療法就是中醫所說的「扶正袪邪」:加強自然的抵抗力,直接消除病因,而非只顧如何去「邪」(病徵)。
c. 以無害為前提 (First do no harm) 自然療法採用天然物質為藥,以「無害」為前提,再求增加身體免疫力,回復健康狀態。這是柔性支持而非烈性殺傷(如抗生素、抗癌藥等),因此較少副作用。
d. 整體治療 (Treat the whole person) 人體健康狀況受內外因素所影響。生理、心理、精神、基因、分泌等是內在因素;環境、社會、人際關係、工作等是外在因素。人體除受內在和外在因素的直接影響,更會受到內外因素彼此互動的影響,因此治療必需多方兼顧。例如中醫採用的五行醫學,所謂補腎(屬水)、平肝(屬火)不單治肝的病變且同時補助腎的功能,以達互補互消的平衡狀態。此處所說的肝或腎不單指器官,亦包括其功能,即神經、自主神經及內分泌或腎上腺素等。
e. 亦(醫)師亦友 (The physician as teacher) 治病時,醫者與病者站在同一戰線對抗疾病,而非站在相對位置。醫者應有同情心,病者亦應有同理心;醫者應有醫德,病者亦應有病德。醫者在醫學知識上有較多的研究或學問,所以是老師,可引導病患。然而,醫、病之間的關係亦如『學』與『問』、『教』與『學』,如果能雙長雙進,治療速度與效果方能滿意及迅速。
f. 預防重於治療 (Preven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reatment) 自然療法追求平日的預防,如游泳、跑步、登山、健走、打坐、瑜珈、氣功、太極拳等作為身體的緞練。同時,採用多種的食補、藥膳等,加強身體的抗抵力。凡此,在在加強對疾病的預防及健康的維護。
自然療法在正統醫學史之前,早已廣為採用。後來歐洲採用正統醫學,利用強烈治療手段與合成藥物作為治病的主流要手段,自然醫學漸走式微。但自18、19世紀以來的許多病症,已無法用西方主流醫學來解決,且藥物的副作用有時比疾病本身還可怕,因而自然療法又被重新重視。1900年起,自然療法學會、學院及醫院陸續在北美成立;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亦公開呼籲提倡自然療法。估計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,在一生當中,無論治病、預防、或養生,都曾採用過不同的自然療法。
參考網址:
能量醫學健康中心 王麗珍 中醫師 美國South Baylor大學中醫博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sjc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