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3101424300.jpg  

飆網拼經擠!10招對抗電腦造成的眼睛疲勞

宅經濟發燒,各種宅疾病也隨之而來。先前發生電動打太久而罹患扳機指,而在家飆網打魔獸或是拼命找工作,造成用眼過度甚至眼睛中風…;如何對抗電腦造成的眼睛疲勞?又該如何聰明吃出好眼力?

藉由改變工作習慣、重新安排工作場所配置和照明設備,可以減輕或避免電腦帶來的眼睛疲勞,專家建議電腦族:

一、注意光源位置:
電腦螢幕放置的地方,應讓最強的光源位於側邊。而且周遭環境的亮度不應超過螢幕亮度。使用可調整的光源,讓光線不會直射眼睛,或造成螢幕反光。

螢幕反光會造成眼睛不適。最強的反光來自上方光線,包括螢光燈或陽光。關掉部份或全部的上方光源可減少反光。打電腦螢幕略微向下傾斜、使用防反光螢幕,拉上窗簾都可減少反光。

二、讓眼睛休息:
操作電腦每40-50分鐘,應休息10-15分鐘,年紀愈小,操作時間愈短。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更建議,每10分鐘就把目光從螢幕上移開,花10秒鐘注視遠物或向上看

休息時可讓眼球上下左右各方向轉轉,閉目仰臥或望遠,避免再近距離用眼。振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佳臻也建議,一天可2-3次適度熱敷眼睛

三、改變工作步調:至少每兩小時站起來走動一下,讓身體和眼睛休息一下。

四、記得眨眼:
 許多人使用電腦時,眼睛眨動的頻率會比平常少。眨眼次數減少會降低淚水對眼球的潤滑作用,造成經常乾燥、不適。如果必須長時間用電腦,可考慮人工淚液。

 但蔡佳臻醫師提醒,要選擇不含防腐劑、單瓶用後即丟的人工淚液產品,避免用含血管收縮劑、消炎類固醇成分的產品。

 如果戴隱形眼鏡也可點人工淚液嗎?蔡佳臻建議,為了避免點的藥水吸附在隱形眼鏡上傷害眼睛,戴拋棄型眼鏡比常戴型好。

五、保持良好坐姿:

良好的姿勢可預防脖子和背部肌肉痠痛。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建議一個口訣:「頭有枕、肘有撐、背有靠、腳有踏」。

 頭有枕,讓脖子有機會放鬆;手肘靠桌面,不懸空,才能讓肩膀放鬆;背有靠,讓腰有支撐。腳有踏,腳平貼地板至少大概成90度左右,避免腿部血液循環差、腳容易麻。

 至於要不要用腰靠?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梁蕙雯認為,坐姿時一定坐到椅子最裡面,身體稍微往後。如果發現膝蓋窩壓到椅墊,表示椅背太深,腳會容易麻,血液循環不好。另外,避免坐太高、讓腳懸空的椅子,選擇可調整高度的椅子。

六、調整螢幕:
使用15吋以上且解析度高的電腦螢幕。螢幕與眼睛的適當距離,約等於手臂伸直的長度。如果看較小字體時,身體會向前傾,可以把字體或頁面放大。

螢幕頂端應該與眼睛同高或稍低,視線對準螢幕中央,應是往下看的10-20度俯角。使用可調高度的座椅,此外,也必須保持螢幕的清潔,因為灰塵會讓螢幕更容易反光。而當螢幕產生閃爍或影像模糊時,應儘速送修或更新。

七、調整鍵盤: 將鍵盤置於螢幕正前方。假如打字時要一直搜尋鍵盤,眼睛會因持續移動和重新對焦而疲累。

鍵盤的最佳高度是,當你把手放在鍵盤上,手臂能靠近身體兩側輕鬆下垂,手肘大約成90度角;梁蕙雯醫師提醒,如果在辦公室用筆記型電腦,可考慮外接鍵盤,並放在比桌面稍低的鍵盤架上。

另外,有人在鍵盤前加個腕靠,希望減少手腕過度背曲,不過,梁蕙雯認為,有了腕靠,手可能會刻意遷就它,反而姿勢不良,更容易有腕部局部壓迫點傷害,她建議應謹慎使用腕靠。

八、將參考文件置於適當位置:

將書籍或文件置於螢幕旁的文件架上。文件與你的距離和角度應和螢幕大致相同。

九、必要時戴適合的眼鏡:
 如需配戴眼鏡,請確定度數適合電腦工作。看清螢幕可能需要三焦或漸進多焦鏡片,例如像「電腦眼鏡鏡片」(computer glasses),將鏡片分成三塊區域,上面區域用來看遠距離,中間較大範圍的區域用來看中距離,下面區域用來看近距離。

十、定期視力檢查:
 美國國立職業安全與衛生中心(NIOSH)建議,電腦族在開始用電腦工作前,先做一次視力檢查,以後每年作一次。
(部份資料取自梅約醫學中心編著的《眼睛與視力保健》)

 

眼球視力若要好,眼球運動不可少,

預約眼球運動歡迎播打06-358518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nanm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